很显然。现在是一个不发东西专门用来点红心的小号。

【零凛】我所见日光下的一切

剧情捏造有,台词捏造无

假设萤火栗捧的书和返礼零的是同一本。
(身为栗p表示萤火剧情的时候根本就不信他捧的是魔法书,迷之有种他在糊弄我的感觉)

脑洞起因是,偶然放大了看萤火开花前cg,意外地发现凛月的神情……很伤感。虽然是笑得很温柔的样子,可是仔细看眉眼处,却是一副要哭不哭的样子。身为栗p当时瞬间就委屈了,委屈得想哭。
于是就有了这篇文,虽然越写越意识流……最后只能潦草结尾qwq

1

他将书本合在胸口,动作轻柔如呵护恋人的头颅*。凛月君微微低头看向我,落日昏黄的光映在脸上,以一贯的慵懒声线开了口:“……年轻人的好奇心还真是旺盛。我的这本书和你要找的东西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我和凛月君隔着落日的余晖相望,细微的灰尘在光线中显了形,在空气中缓慢浮动,像细碎的金箔,也好像漂浮的星。他微笑起来,眨了眨盛满血色的眼睛:“就算只是名字,也不会告诉你的,所以你就不要再打听了吧?”

我恍惚了一下*。

融于暖黄中的人,神色是罕见的温柔:“并不是知道的事情越多越好哦,世界上有些事情不知道反而比较幸福。”

忽然就觉得他像一只经历了八条命的猫。只好,我叮嘱对方早点回家,凛月君只是安静地看着我,也不知听没听进。走到门口我回头望去,隔着两层玻璃,他已重新摊开了那本书,专注地看着。

心突然被针扎一下,莫名的。

忽然清醒一般,我回想凛月君方才的神色,试图从模糊的印象中分辨那一丝不自然。

不知从何而来的自信,让我在心底这样认定到。

有些悲伤。

2

我目送她离开,重新将书摊开在胳膊上。

真是个麻烦的制作人啊,偏偏在这个时候进来……

没露馅吧……大概。

塑封膜在阳光下反光,模糊了相片上人物的脸。双眼不适应地眯起,眨出些许生理泪花。

会坐在图书馆翻相册纯属是个意外。原本是陪真君到学校来,想如平时般找几本书睡一觉时,突然就想起了曾经在困倦之中,瞄到莲巳君在藏什么书。

会记得是因为眼镜副会长下一秒就发现了自己,立刻前来说教……很烦的。

废了些功夫摸到记忆中的点,搬开一层书在里侧发现了它——却没想到是相册。还真是那个人会做的事啊……一如既往的麻烦。

心里嫌弃着,手上却不由自主放轻了翻页的动作。旧时的Valkyrie和Fine,「王」,Deadman,五奇人和……

……朔间零。

五奇人中的朔间零,作为「Deadman」活动的朔间零,还是学生会长的朔间零。

曾经张扬的朔间零,曾经毫无顾忌的朔间零,曾经不可一世的朔间零。

曾经最喜欢的おにいちゃん*。

胸口突然就变得很沉重,仿佛整个图书室的空气都被抽走。已经很久没有想起那个时候了,违背约定,被抛下什么的……从那之后也渐渐理解了一些他的苦衷,可还是,不能原谅。人归根结底是一个物质存在,很容易损伤,却不容易修复*,历史是永远不会被掩盖的,或许自己真是如哥哥和真君所说处在叛逆期,但这也绝不是毫无理由的任性取闹。

只是还没能释怀。那个时候,真的很痛苦。

然后杏就出现了,突兀的。下意识掩饰地笑了起来,惊觉自己方才一副要哭不哭的样子——所幸对方没有察觉。于心底唾弃了一下自己的行为,面对杏的提问,换上一贯好整以暇的笑容:“……年轻人的好奇心还真是旺盛。我的这本书和你要找的东西没有任何关系。”

唔、就算是制作人,也没到去追寻那些久远而陈腐的记忆的时候吧……

“就算只是名字,也不会告诉你的,所以你就不要再打听了吧?”

所以,再包容一次我的任性吧。唯独这些不想让更多人看到。

而「那些」仍在等待,等待能让他们重见天日的某个时机……在这之前,请继续沉睡下去吧♪原谅我这个不请自来的访客……

3

“嗯?”

朔间零挑了挑眉,发出一声疑问。

他倾身将怀中的一捧相册放下,眯起眼睛向书柜里侧望。

这排书籍平时应少有人问津,排列整齐如强迫症般的队列后边,随意倾倒、歪斜、封面朝地的一本就很引人在意了。

朔间零将它够了出来,跟先前抱出的小书堆一起放到了桌上。

结果还真是令人惊讶喏,居然能让吾辈发现这样的……珍贵的宝物。

翻阅片刻后,他露出了一个有些讶然的神色,如是想到。

本以为被什么人处理掉了,那个时代的黑暗、暴力和绝望,没想到能在此时此处重逢,真是……

他低笑起来。

真是……不小心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。

只不过盒子里的东西很久前就跑光了,现在就是一个空盒子,就是随意打开也没问题。

那是一本记录了旧时代的相册。相片上的朔间零正扎起过长的发尾,双腿抬高搁在学生会的办公桌上,神色嚣张地冲画面外的某人在喊着什么。

“哦呀,这还真是……”

朔间零叹息般笑了声,随意地往椅背上一靠,如「他朔间零大爷」般翘起了腿。

他悠闲地,神色温柔地看了下去,面带赞叹地,仿佛正在欣赏什么绝世名作。Deadman的诸位就在面前演出,五位奇人搭着肩膀招摇而过——景物尽头闪过一头标志性的橙发。那个时候小狗还是个好孩子喏……联系到近日的状况,朔间零半是感慨地想到,不经再次想起“「这个世界」上没有不变的东西,物也好,人也好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好”*一说。

接下来就是他缺席的、硝烟弥漫的日子。朔间零稍稍坐正,略微认真了些。虽然听旧友讲述过那段时间,但毕竟没有亲临现场,且找到的影像资料太少,尚不足以他脑补出空气中的血腥味。

于是旧时的VK在他面前开演,那是一张从观众席上拍摄的照片,大概是最后一场演出,他看见那精致漂亮的人偶张开了口;暴怒的レオ大概是正在与人争执着什么,那位忠诚的骑士死死攥紧了拳头;一张大概是混乱的后台,淡金的发色无疑是天祥院英智,他被涉搀扶着——一下子明白这记录的是什么时候,朔间零深吸一口气,又徐徐地叹了出来;还有朔间凛月…………朔间凛月?!

这回是真的猛抽了一口气,差点呛到窒息。

还真是难得的失态……朔间零一边按着胸口顺气,半是惊魂未定地想着。组合照中突然混杂了一张弟弟的单人照,而自己方才还沉浸在过去中长吁短叹,下一刻就如当头一棒瞬间打醒回到现实。

凛月……凛月……

他恍然发现自己从未将弟弟和那段时间紧密联系在一起过,仿佛从不知道对方也是在动荡中战斗过并存活下来的人——毕竟凛月并没有像レ才和奇人们那样性格大变甚至疯疯癫癫,除了因为自己突如其来的离去而刻意的恶劣态度外,几乎一切正常——有了自己的朋友,愿意参加社团,和组合成员相处还算融洽,朔间零回来的时候看到的,就是这样一副“凛月没有吾辈也过得很好”的样子,而自己彼时焦头烂额,看到弟弟很好便不再在他身上放心思。

凛月……

他不断重复着这个名字,有些发愣地想到。

汝在那个时候是怎么过来的啊,凛月……?

诚然是白问,然而又似乎不必问。他用指腹轻柔地摩挲着相片,恍惚似是抚摸着谁的脸。这明显是偷拍的——或许也不能算,更像是偶然路过见到一位标致少年,一时没能忍住抬起了相机——也不知是谁的手笔。时间是白天——天知道自家弟弟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到外面来,朔间零无可抑制地想到先前的万圣节前夕,尽力压下心头的不安。

看起来是个晴天,阳光不是很盛,朔间凛月坐在走廊的地上,背靠某间教室的门。或许是周日,抑或许在上课,走廊中空无一人,而自己的弟弟独自一人抱膝坐在那儿,整个人显得很小。凛月看起来整个人都是清癯的,带着显而易见的疲惫,明明是在阳光下,却看不出那眼中有分毫光泽。他神色冷淡而寂寞,只是坐在那儿,什么都没做,什么都没说,又好像已经把什么都表达完了。

虽然或多或少听别人提过,凛月那段时间的状态很不好,但这是朔间零第一次有了亲眼见证的痛感。

“喂,吸血鬼。别擅自进来,图书室在整理书架,不允许进入。”

熟悉的说教声突然响起,他恍然自己盯得太久,已经两眼发酸。不动声色地翻过一页,抬眼神色已然自若,微笑着打了个招呼:“哦,莲巳君。汝来得正好,能帮吾辈稍微揉揉肩膀吗?”

莲巳敬人皱了皱眉,果断否决了这个提议。毫不意外的,朔间零摇头地笑了两声表示并不在意:“比起那些,看看这个,莲巳君。”戴上借来的眼镜,动作自然地又翻了一页:“吾辈找到了令人怀念的照片,现在有些被临近毕业的寂寥感驱使……所以才来这里看相册。”

——只不过最大的收获却是那张意料之外的单人照就是了。

“……看到了吾辈和小狗还有汝组成「组合」时的照片。吾辈还以为那个动乱时代的照片,已经全部被什么人处理掉了。”

虽然没有正面承认,不过,是你吧,莲巳君。谢谢了……「即使是难看的伤疤,也应该好好保留下来」吗……果然吾辈并没有看错你喏,不论是曾经的Deadman,还是现在。

曾经的队友隔桌相望着,灵魂在相识的漫长时间内罕见地达成了一次共识。

“……朔间,我有一点想法。陪我一下吧,不,就算是强迫我也要把你扯进来。”

他笑了:“莲巳君啊……”

“……久违地来恶作剧一场吧,像个笨蛋高中生一样♪”

相册最后在副会长大人的督促下,交还给了摆放图书的人。朔间零一副无精打采腰酸背痛的夸张模样拖沓在后,不动声色地从中抽出一张来放入怀中,没有引起任何人察觉。

抱歉了莲巳君。唯有这个……唯有吾辈最爱的凛月不可以……同以前看护吾辈一样,再一次地选择原谅吧♪尽管汝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。

不要惊醒吾辈的爱人,请让他自己醒来。*

……不过还是有些在意……那本书,是谁随手放倒在哪儿的喏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附注:

①头颅这个词我是斟酌过的,因为一开始给我的感觉是……砍掉的那种(……)颅骨什么的。不过最后还是选用了它,因为这里加了个隐喻,用头颅喻那段逝去的时间吧,和同时间一样再也回不来的俺零。可能用的不是很好,土下座。

②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出来,这里Ritsu给小杏下了一个暗示,类似于轻度催眠?至于这是吸血鬼能力还是私设Ritsu懂催眠……我也不知道呀。

③おにいちゃん:欧尼酱

④“人,归根结底,是一个物质存在,很容易损伤,却不容易修复。”——伊恩 麦克尤恩

⑤“果然,「这个世界」上没有不变的东西……物也好,人也好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好。”——朔间凛月萤火剧情对杏说。

⑥“不要惊醒我的爱人,让他自己醒来。”——圣经

诸君,我爱文学梗。

评论(9)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鲸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